孝爱党支部,与爱同行 --行政第一联合党支部走进上海第一社会福利院开展为老体验活动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348

     20181129日下午行政第一联合党支部党员赴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了解养老护理与康复基本情况,与一福院住养老人结对开展孝爱活动与为老体验。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城市人口老年化日趋严峻,老年的护理与功能康复人才非常短缺,同时该领域的学科研究也是一个热点。老年护理与康复是上海健康医学院重点特色学科,而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二者结合开展学科调研及尊老活动非常有意义。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作为集养老整体护理、老年病康复、个案康复护理、团队生活场景、社区示范辐射、理论实证研究、养老护理培训示教功能于一体的全市标志性养老服务场所,为健康医学院行政第一联合党支部成员践行“敬老爱老”的传统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及调研平台。

活动开展前,一支部与第一福利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双方拟写了活动策划书,充分考虑老人的心理、语言沟通等障碍;也预估了活动时间少,调研不够深入等困难;因此提前进行对接,做好功课。为使活动丰富,趣味横生,使参与活动的党员们能在短时间内有深入了解,第一福利院社工部做了精心的策划。

活动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参观院史馆:参观并听取院史讲解,了解养老护理与康复基本情况,参观照护场所;第二环节分组定向活动:分组党员根据老人的有关提示信息找到老人,回顾并记录老人的人生故事(重要时间段的人生事迹),回顾人生故事后党员协助老人给青年时代的自己写一封信;第三环节活动分享:每组派一个代表上台讲述老人的人生故事和自身感悟,党员和老人合影留念并相互交换礼物。

在活动分享环节,参与活动的党员们深情讲述了老人们的故事,有的联系到自己的人生体会,有的从老人们身上感受到了生活的激情与活力,有的从福利院的历史与设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有的从养老需求谈到了学校的学科建设与自身使命。收获多多。

活动最后,第一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沈健为行政第一联合党支部颁发了“孝爱支部”的荣誉称号。

       通过走进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以及与老人深入交谈,支部党员们了解了第一福利院的历史发展和为老服务项目;通过实际行动给予老人尊重和关爱,了解老人身体、生活和心理状况,践行“敬老爱老”的传统,树立为老服务的意识,增强党员社会责任感;通过了解福利院的人才需求,了解长者的养老服务需求及配套的康护器械设备需求,促使支部党员们深刻体会到学校的办学责任与使命,体会到自己在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以及学科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活动为上海健康医学院和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双方建立深层次的互动打下了基础。(行政第一联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