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19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根据巡视整改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职责、路径和方法,激励广大党务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提高党建队伍的整体水平,学校于315日、16日举办2019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

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做开班动员。她指出,此次培训班是我校为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而举办的,是高举政治旗帜,提高政治站位的需要。我们党在吸取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总结并提出了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大建设”,其中,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根本,具有“铸魂”作用。当今这个时代,多元文化和多重思想共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时刻提高警醒,防止党的建设虚化、弱化、软化。她强调,巡视整改是党建的特殊载体,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决定了管党治党是巡视整改的灵魂所在。我们要打牢基础,积极直面应对问题,认真分析原因,通过加强日常培训和自我学习,摆正心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树立党在基层的威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举办培训班,同时也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工作的需要。建校三年多来,我校党员占教职工人数近七成,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学历和职称两方面均有很大提升,她勉励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带头领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同时要加强自学和互学,向身边优秀的党组织书记学习。最后,她提出了做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的五个要素:认真组织党内学习、科学计划并主持日常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方针政策、主持召开三会一课和抓好党内自身建设。

此次培训班邀请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党建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荣武教授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精神、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书记孙宝忠教授做了《新形势下怎样做好一名党支部书记》的专题交流、上海市教科院科研处副处长方建锋作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作了《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报告,学员代表课后现场分享学习心得。

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依托“学习强国”夯实理论储备,围绕“如何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主题,结合各自实际进行专题研讨交流。学员们表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鉴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团结带领各基层党支部广大党员为新时代高校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全校新一届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二级学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退休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建员、党务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