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层干部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16   浏览次数:70

7月12至13日,上海健康医学院2019年中层干部培训班顺利举办,党委书记郑沈芳、副书记校长黄钢、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磊、副书记于莹、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郑沈芳以“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为主题作了开班动员,她强调本次培训班目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干部队伍建设的精神,结合学校特点,有针对性解决干部队伍中的若干突出问题,确保我们的工作符合党中央对干部的要求。她结合学校实际阐述了习近平《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讲话中提出的干部队伍存在的五个问题:政治上问题,尤其是两面人问题;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比较突出;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还有存在;在大风大浪面前缺乏主见;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归咎于从严治党。同时深刻传达了李强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的若干意见》中提到的要激发干事创业的原动力,要练就攻坚克难的硬本领,要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要形成真抓实干的高效能,要展开干部工作的新探索。她用案例分析学校在专业建设推进、干部政治站位、管理质量和水平提升、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重视程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她要求全体中层干部充分认识干部培训的重要性,对标自身,自我革命,刀刃向内,不断增强干部的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从开脑力、考笔力、练体力三个模块设置课程内容。开脑力环节邀请了党委副书记、校长黄钢,市教委信息管理中心主任王明政分别作了《健康人才培养:智能理念融入教学过程与评价》、《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实践》主题报告,同时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戎静作了干部监督规章制度解读财务处负责人王永芝作了财务制度解读考笔力环节根据制度解读内容当场对全体中层干部进行应知应会测试练体力环节进行了全校首次中层干部素质团队拓展活动,开展了团队分工协作、增强团队凝聚力的实践性教学。最后结合12个研讨题分三组开展讨论,校领导分别参加了三个小组讨论。

黄钢在《健康人才培养:智能理念融入教学过程与评价》课程中深刻阐述了十个方面内容:1、理念与行动;2、认知的更新 ;3、目标与定位 ;4、健康中国之必然;5、特色专业再造:聚焦与跨越 ;6、智慧融入专业转型;7、智慧校园的打造与迫切性 ;8、育人模式与期待 ;9、形成性评价的价值 ;10、教育的使命与追寻 。他反复强调教育的初心是:“唤醒和发现,让他成为自己”,对于快速成长的健康医学院真正的障碍是理念、思维,并由此而形成的组织和文化跟不上时代的变化。接着从我校面临的教学重构、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学方式等方面阐述改变认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坚定学校目标与定位,同时根据大数据分析健康产业的重大使命和无限前景,呼吁广大干部主动改革,打造健康急需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从行业导向、专业重组、课程整合、学科交叉找准特色专业再造,提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行动建议,要抓住新一代智能制造为医疗器械、临床工程技术、影像技术及各医学和医学相关等专业再创的机遇,必须建设好智慧校园。介绍了PBL项目学习的新育人模式的各方应用,在新的形式下建立形成新的教学评价性体系,最后进一步阐述教育的使命与追寻,促进师生生命的共同成长。

在结业仪式上,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蔡巧玲、信息管理中心主任王莉、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兆伟分别结合各自小组讨论的情况进行交流发言,一致肯定本次培训班的内容与形式,培训有收获、有提升、有促进,同时围绕小组部门特点针对性开展激烈讨论,达成了对存在问题和改进方法的共识,同时对于育人的初心、干部的初心、党员的初心都进行了反思,大家表示一定对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标准,发愤图强,攻坚克难,为学校改革发展再出发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黄钢在结业典礼上讲话,他指出,建校四年来,每个人、每个部门、每项工作都在提升,感谢全体干部、全校师生直面困难、共同努力。他强调了6点:第一、还本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个教育主题活动无论什么时候开始仅仅是开始时间,我们要始终牢记我们的重大使命,我们的主题教育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永远在路上;第二、抓创新。如何推进健康新工科、智慧新医科,就是要强调新,要充分认识更具有新生力、新颖性、新课支持、打造新生态的必要性,作为全新的本科学校,我们要建设符合现代发展趋势和未来人才所必需的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第三、协同。要求每个人在未厘清边界的新情况下,呼吁人人伸一把手,问题容易解决,人人缩一把手,问题永远在那里;第四、提质量。过去四年主要抓速度、抓机遇,学校发展到今天,质量就是生命线,守住质量文化是育人的底线、本源和灵魂,要以学生为中心的质量保证,以产出为导向的质量保证,以持续改进为质量保证;第五、建特色。在质量基础上,坚持特色发展,要建金课,在建设金课的基础上建金专,创造出一条适合我校的发展路径;第六、找路径。要推进管理部门提升效率、简化流程,要不断学习教育理论和教育心理,掌握教育规律,才能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工作协调,增加工作速率和工作职责,减少更多的误差,提升办事质量。最后他希望全体中层干部利用假期认真思考,找到差距,精准落实,让健康中国因为我们的努力实现得更快、更好。(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