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81

      4月27日下午,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浦东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校长黄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明磊、副校长曹蓉蓉、唐红梅、于莹,全体中层干部、辅导员、党务干部、学工部、思政部成员,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等近600人参加了会议。

  郑沈芳作了题为《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她分析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背景和意义,总结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思路。

  郑沈芳指出,我校作为一所医学及医学相关类应用型本科医学院校,肩负着培养人民的医疗卫生人才的重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深刻反思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1)在育人理念上,重技能、轻人文;在育人机制上,相对“独立、分散、封闭”、协同不够;(2)在育人队伍上,规模结构、教育理念、教学水平、思想政治素质亟待提高;(3)在育人手段上,应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不力。(4)在育人实效上,下苦功、真功还不够,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有待提高。

  郑沈芳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她明确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强调指出当前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推进“四位一体”思政工程:(1)推进理论武装工程,分类分层开展党员干部、教师员工、学生的学习活动,分别在增强“四个自信”、“三个认同”、“三进”、“四入”上下功夫。(2)推进机制建设工程,建立目标导向、主体能动、协同创新与制度保障,在激发思想政治工作能动性上下功夫。(3)推进队伍建设工程,配齐配强思政教师、辅导员、专业教师和党务工作队伍,在增强定力、激发动力、提升能力上下功夫。(4)推进责任落实工程,完善领导体制、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制度监管、推进督察考核,在落实思想引领、推进改革发展、培养合格人才上下功夫。

  郑沈芳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大举措:(1)要把握要义,提高认识,自觉承担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责。必须把握全面的教育观和正确的人才观,在为谁办大学的问题上,明确“四个服务”;在创办世界一流大学中,扎根中国大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到“四个坚持不懈”。要始终围绕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来展开,让教师坚持“四个统一”,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2)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四个自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实现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教学与教育活动、线上与线下、思想政治与医学人文四个结合;配齐配强育人队伍,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推进协同共建育人机制,实现校内校外资源、区域文化资源、医学行业资源的有效整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3)要加强领导,从严治党,以优良党风促进校风和学风建设。坚持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条“中心线”,强化二级学院(部)党的领导这条“中场线”,夯实党支部建设这条“生命线”,坚持“三级联动”,构建立体化的党建工作格局。高度重视对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党风廉政教育,规范高效地开展各级各类干部培训。以学生党建为抓手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以党校学习为主体、专题学习为重点、网络学习为辅助、主题教育实践为支撑的经常性教育体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全面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体系,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郑沈芳最后指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自我加压,凝心聚力,协同作战,齐心协力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会上,思政部副主任曹月柱、教务处处长张梅、学工部部长钱艳、人事处处长金东英分别围绕学校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改革、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配套文件进行了解读。

  黄钢作总结讲话,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1.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认真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并进,推进党委、二级学院(部)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坚持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2.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任务分解方案和配套措施,做到任务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岗、措施细化到位,确保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得到及时有效、全面彻底地执行落实。3.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寻求破解难点问题。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健全联动育人机制,建设好新媒体育人平台,进一步强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和机关作风“三风齐抓”。

  会上,下发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及12个配套文件。

  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后,校党委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1)加强思想引领,有计划、分类型、多层次地开展学习。先后召开书记例会、党委会、全校党建大会、中层干部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等进行专题学习,邀请高德毅等领导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层层传达。(2)加强领导,统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和学院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上海健康医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委员会”、“上海健康医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领导小组”、“上海健康医学院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上海健康医学院学生成长发展指导委员会”等组织机构。(3)加强建章立制,有序推进各项举措落实到位。一是着眼整体部署,起草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二是着眼于重点推进,修改完善上海健康医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文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十三五”规划,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各个环节;三是着眼于改革创新,完成了《上海健康医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上海健康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十不准”(征求意见稿)》、《上海健康医学院志愿者“医+X”培育模块构建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等,其他配套方案将陆续推出。(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