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毅教授来校作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104

3月26日,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暨中青班培训,特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教授来校作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郑沈芳主持,近70名党委中心组成员和中青班学员现场聆听并开展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首先高德毅介绍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对于加强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接着高德毅分享了自身的认识和体会,即三个根本:要牢牢把握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根本遵循,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才、立德树人;要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就是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一个重心:要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心,就是改革创新。一个关键:要牢牢把握办好高等教育的关键,就是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

他指出目前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不足,介绍了上海《实施意见》中围绕8个方面形成31条重点举措,6大重点任务和4项保障制度。他着重介绍了《实施意见》中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拓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深入推进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和创新、切实强化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主动应对多元开放社会环境的挑战、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全面落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建立完善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等九大重点推进工作。其中,以原二医大解剖课教师用捐献者遗言对医学生成功进行价值观引领的案例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思考。专题报告中出现频率较高的“360度德育大熔炉”、“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回归育人本源”、“‘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等关键词成了会后交流学习的热点。

交流提问环节中,郑沈芳针对学校热切关注的高校科研人事改革等具体问题向高德毅进行了互动,并希望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能协同编办、财务等相关部处一同研究讨论制定相关政策,为我校等同类院校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会后郑沈芳代表学校感谢高德毅所做的体现亲和力、具有针对性、高度指导性的报告。她指出:第一,报告紧密结合总书记讲话,让与会者体会到了思政工作改革的重要性,统一了思想;第二,报告运用问题导向,揭示高校思政工作层层递进,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也应是其中发挥作用的关键点,思政教育应真正渗透到教学的6个环节中去。她表示,学校将在党中央、市教委工作党委的指导下,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思考,结合学校实际,做出自身的特色。(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