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学校思政工作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91

322日,我校党委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民主党派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李兆伟等6位同志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由党委书记郑沈芳主持。

会上,校办副主任兼党办副主任李兆伟发言的题目是《培养师生家国情怀》。他说:要立足中华传统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接下来,李兆伟从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出发,就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意识,增强他们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明辨是非的责任和能力,以及培养师生家国情怀的途径进行了交流。

学工部部长钱艳发言的题目是《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她说:我们要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推动学生工作模式的创新,将思政工作落实到各个层面。

教务处处长张梅发言的题目是《干字当头,实字落地——逐层推进、精心打造、润物无声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她说:我们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思政课要充分借助医院和行企业资源,做到知行合一;专业课程育人要典型示范、逐步推进;综合素养课程要吸引兴趣、紧贴实际,润物无声;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各学院(部)要主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敏娟发言说:作为学校承上启下的中层干部,深感责任重大。必须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发挥教师在育人中的主导地位;要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创新新形势下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围绕学生所思所惑所需,关心、服务学生,把思政工作落细、落小、落地。

思政部副主任田霖霞交流说:要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将与其它课程一起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宣传部副部长杜峥发言的题目是《高校如何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说: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互联网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和巩固新闻宣传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牢牢抓住新闻宣传的话语权,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不断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影响力,提高实效性,尤其要提高师生的网络素养,把互联网建设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

曹蓉蓉副校长从钱学森之问,钱理群之忧出发,就如何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怎么看”和“怎么干”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她说:在社会思潮多元化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做好各方面工作。要提高师生的新闻素养;要推动“医+X”引领广大学生健康成长;要加强健康校园文化建设;要发挥好体育在健全人格塑造中的作用。

郑沈芳书记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要结合实际、脚踏实地,认真思考“怎么干”。学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育人的理念、机制协同性、队伍建设、育人手段创新性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因此,我们要凝聚“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共识,不断健全保障机制,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要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推动协同创新;要将校训契入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中去。郑沈芳书记强调,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其它工作的关系;要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全面协调、科学规划,抓早、抓小、抓好,落实、落细、落地。(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