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高校思政工作的“事”“时”“势”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377

光明论坛·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韩喜平(教育部长江学者、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因事而化”就是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因时而进”就是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因势而新”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从具体层面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就是要求我们从“事”“时”“势”三方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本质任务、时代任务和战略任务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因事而化”就是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就是要强化实践导向、强化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因事而化”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就是要培养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高的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政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具体来说,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应对思想观念多元化问题,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解决文化自信不足问题,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宗教观教育解决民族宗教观混乱问题,以道德素养和心理健康教育解决德行困惑问题,以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教育解决法治意识淡薄的问题。尤其针对大学生最关心、最现实、最困惑、最尖锐、最敏感的思想和理论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能够“讲清楚、说明白”。

  “因时而进”就是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就是要“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因时而进”回答了“如何培养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具体来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中国梦教育、党的历史和理论教育,找准与大学生思想的共鸣点、利益的交汇点,做到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实际,用彻底的理论说服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先进的理论引导人,引导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价值自觉、外化为行动自觉。

  “因势而新”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导大学生从党的伟大历史和实践中汲取信念和信心,就是要引导大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就是要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就是要引导大学生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因势而新”回答了“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和培养人的方向是一致的,高校的发展目标和培养人的目标是一致的,高校一切工作,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要为人民培养人,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培养人,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培养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人。

  总体来说,把握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事”“时”“势”,就是要树立理论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把握教育对象新变化,将因材施教与辨证施治相结合;运用信息化教育手段,将课堂教育与网络教育相结合;完善思想政治教育领导机制,将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不断加强实践教学,发扬实践育人优良传统,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机制,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4日 02版)